Google
 

西西里岛的美丽传说[转帖]

迄今为止,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片子。我自己看了几遍,之后,我把它推荐给朋友们,并且和他们一起看。在这部关于美丽与丑陋、爱与嫉妒、诱惑与成长的故事里,一定有一些地方触动了我们,带来了我们内心的某种隐秘的忧伤,持久的疼痛。一个朋友说,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块最柔软的地方。是的,它以一种缓慢、不动声色的方式,就这样把我们最柔软的部分,轻轻击中。
  莫尼卡-贝鲁奇饰演的玛琳娜是一个美丽的女人,当整个意大利被战争的阴影所笼罩,西西里岛的小镇上的人们,却因为玛琳娜美丽的存在而忽略了一切。玛琳娜就是他们的生活。然而美丽是有罪的。男人们垂涎于她的美色,期待着她出现的时刻,他们在一切公开的场合谈论她,想象她的肉体被占有的景象;女人们则用了最恶毒的词语表达她们的嫉妒、害怕和诅咒。13岁的少年雷纳托在成人世界里感觉到这一切,同样的,他的内心滋生了对于玛琳娜肉体的渴望与幻想。不同的地方在于,雷纳托坚持认为,玛琳娜是美丽的女神,不应当被诅咒,不应当被流言蜚语、平庸的生活、丑陋的人性所毁灭。于是,13岁的少年一方面跟踪她,偷窥她的生活,另一方面,他不断地用自己的方式,惩罚那些侵犯她的男人,那些诅咒她的女人。
  然而相对于喧嚣的人性,雷纳托的反抗虚弱不堪,也许只与他内心的成长有关。他绝望的看见,由于战争,由于不断滋生的流言,还由于男人们强大的权力,美丽的玛琳娜正在逐渐变成沉默的,任由宰割的羔羊,西西里岛的居民们拒绝给她食物和工作,剥夺了她的一切生存的机会;她必须要依赖于堕落和出卖肉体才能苟活下去,她开始发出无耻、放荡的大笑,他甚至把自己卖给德国人。美丽破碎,幻想沦为肉体的纯粹气味,雷纳托在妓院对于玛琳娜的一次占有成为美丽变为平庸的标志,而战争结束之后,西西里岛的居民们在大街上对于玛琳娜肉体和精神的肆意蹂躏,则是美丽消逝的无奈挽歌。但是我们奇怪的看到,雷纳托长大成人,他说:“我一生爱过许多女人,但我唯一无法忘怀的是从未问过我的名字的玛琳娜。”
 模特出身的贝鲁奇把一个忧伤动人的女人表现的美轮美奂,她法国式的优雅和意大利式的性感深入人心,她的微笑和其中流露的忧郁,是一段令人怀想,触动内心的西西里的寓言和传说。对于雷纳托这样的少年而言,也许只有玛琳娜这样的女性,才是他得以长大的理由。他接受并且热爱这样的诱惑,他的内心也许和成人世界一样肮脏,但是,他保留了对于美丽的纯洁幻想,他尽可能的守护它,尽可能的使之完整无缺。他找到了自己需要的。我曾经和朋友们讨论过我的一部小说里所表达的成长概念,我告诉他们说,《蝶乱》在某种意义上的成长,其实与《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有相似的地方。朋友们看了这部电影,他们很喜欢;他们认为,我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也许,艺术上的许多命题原本相类,其区别则在于使用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则是一种美丽与忧伤的极致。
  贝鲁奇在近期的《不可撤销》中扮演了另一位受到肉体伤害的女人,同样令人难以忘怀,当然,这部极具争议的电影,与《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在手法上有很大的不同,它在暴露人性的原罪与兽性方面,几乎令人恐惧。据说,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不可撤销》创下了放映250场,20余名观众晕倒并接受氧气治疗的记录。贝鲁奇成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她的美丽是如此蛊惑人心,使得那些不美丽的部分面目狰狞。

发帖者剑走偏锋 时间: 23:44  

1 评论:

匿名 说... 2008年10月26日 17:04  

友情支援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