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骑车去西藏——装备篇

装备篇
1、车子。
对青藏公路来说,因为大多是平整的公路。所以使用700C的旅行车较为适宜。
轮胎可以选择38、41、43等较为粗大的型号,适合驮运行李。
目前国内可以买到的型号主要有:
GIANT-ARK、ROCKMACHINE-CROSSWAY、GT-NOMAD、GT-TIMBERLINE(26")等。
GIANT-ARK比较容易买到,着重介绍:
GIANT-ARK是GIANT(昆山)公司的产品。市场售价¥1698
2002年6月底面世,是专门设计的长途旅行车。
详细配置如下:
车架:GIANT(商标)-SUPERLIGHT(超轻)-ALUXX(某种铝材)
碗组:VP(台湾)
前叉:RST-TR-PRO-HL(700C)(台湾)
把立:ZOOM铝制,角度可调
横把:ZOOM铝制,蝴蝶把
把套:黑色海绵
座包:SUSTEK
座管:SUSTEK(弹簧)
座管夹:GIANT
外胎:正新700×41C
内胎:正新700×35C
胎垫;黑色橡胶条
车圈:单层铝圈
辐条:S不锈钢
车轴;JOY(久域)(台湾)
刹车:promax-TX103-V4
刹把:EF33(JAPAN)
变速指拨;EF33(JAPAN)
内外线;不祥
脚踏:VP塑胶型(台湾)
牙盘:DOTEK HS DK-15
中轴;不祥
链条:Z(KMC)
飞轮;Shimano MF-HG37
后变速器:ACERA(马来西亚)
前变速器;ACERA(JAPAN)
车灯:磨电灯(SANYO)
使用之后,我感觉其优点是:
(1)名字地道。ARK就是方舟,承载万物,乘风破浪。
(2)颜色耐脏。灰土一样的颜色。
(3)山地变速。使用的是ACERA系列的传动。有足够的爬坡速比。
(4)胡蝶车把。可以变换不同的握把姿势,减轻疲劳。
(5)附件齐全。包括货架,磨电车灯、挡泥板、链盒、脚架。
(6)调整方便。把立可调范围很大。便于找到合适的骑车姿势。
(7)坐管避震。减轻疲劳,降低“出事”的概率。
(8)车座舒服。我是说这个车座适合我。不一定适合你!!!
(9)车架结实。而且变速线,后闸线为隐藏式设计。不易进水粘泥。
  车架子上就可以顺利的捆绑各种临时性的行李物品。
  不会影响后刹车和拨链器的正常工作。
(10)轮胎合适。是700X41C,截面圆形,剑形花纹。
  在平整的公路上比较轻快。偶尔遇到烂路也等应付自如。
我在购车之时对原车做了部分升级:
使用了ALIVIO花鼓、DEORE拨链器、大盘、手拨、SRAM7.0飞轮和Z9000链条,
所以对原配相应零件的使用情况不明。不过对比朋友们其他级别的相应零部件。
我认为只要正确使用,适当保养。原车配件是可以胜任的。
其缺点是:
(1)脚撑(立撑)只能在空载的时候起作用。一旦装上驮包,脚撑就完全失去了作用。
(2)传动系配色不好,我更换了DEORE的大盘和后拨等,颜色协调多了。
2、驮包。
很多朋友基于费用方面的考虑不得不使用背包、提袋等装具。
无论那种方式,都必须做好充分的防雨准备。捆扎也尽量牢固和拆装方便。
建议尽量选择自行车专用的驮包。
自行车专用驮包的固定方式有软式的也有硬式的。
硬式的固定牢固,拆装极为方便。缺点是一旦损坏,不易维修。
软式的同硬式的正好相反咯。但无论那种,都比背包捆在货架上好。
至于背着背包骑车.......还是算了吧。会被人家老鸟笑话的。
我使用的是VAUDE的三件套驮包、内含黄绿色防雨罩,确实能抵御大雨。
还附有一把内六角扳手。可以调整硬式的固定挂钩,适应各种货架。
此驮包的本体和防雨罩上都有反光图案,比较实用。¥420
3、辅包。
在车头或三角架的中部安装一个比较小的辅包是很方便的。
可以放一些零食和相机。还有地图、眼镜、铅笔等常用物品。
可惜我现在才知道。当时不懂。
4、证件包。
市场上可以买到专用的证件包。贴身挂在脖子上。
用于放置通讯录(这才是最最重要滴)、身份证、边境证、学生证、救命路费。
银行卡或存折不能放在这里。不能让身份证和这些东西见面。
可惜我现在才知道。当时不懂。
5、修理工具。
补胎用的胶水、贴片、皮锉和气筒是最基本的东西。
如果车子是使用快拆的花鼓(就是车轴)。那紧固把手可以用于撬胎。
否则还应准备合适的撬胎棒。
我只扎过2次胎。带的2条备份内胎成了心中永远的重。
除非运气差到极点,没人会需要2条备份内胎。所以一条就够了。
至于外胎,那就很难说了。扔个硬币决定取舍吧。
一些比较新的车型,普遍使用内六角的螺丝用于各种紧固件。
所以最好带上合适的内六角扳手。
如果是比较老式的自行车,可能会需要活动扳手、一字起子。
这就比较重、比较大了,需要根据自己的车况和体力,决定取舍。
其他的东西如打链器、刹车线、变速线、脚踏等,还是算了吧。
其中川藏线的路险坡陡,可能需要备份刹车皮、
真把辐条搞断的朋友也有,但不多。可能会用到备份辐条。
可辐条这样坚挺的又有弹性的细钢丝却可以有很多其他的用途。建议带上5条。
如果有人是象我这样的洁癖,那还需要一条擦车用的抹布。用途也很多。
此外电器安装用的尼龙环带也很有用,或者普通胶布也行。
还有铁路部门用于挂标签用的那种100mm长、截面2mm见方的白色尼龙条。
一端有一个小孔。首尾一套即可锁紧。这是十分可靠的捆扎物。
综合一下列一个表:
(0)气筒(必)
(1)胶水(必)
(2)贴片(必)
(3)皮锉(必)
(4)内胎(必)
(5)辐条(必)
(6)胶布(必)
(7)内六角扳手(必)
(8)捆扎尼龙条(必)
(9)活动扳手(选)
(a)一字起子(选)
( 打链器(选)
(d)刹车线(选)
(d)变速线(选)
(e)刹车皮(选)
(f)脚踏(选)
(g)抹布(选)
(h)外胎(选)
6、衣物。
一些前人关于衣物的文章已经汗牛充栋。我就不多嘴了。
只想补充一点自己骑车的感受。
(1)能挡雨的衣服、裤子一定要有。便宜的雨衣雨裤也很好用。
(2)腋下有拉链的衣服好用。
(3)袖口能方便开合的衣服好用。
(4)拉链比扣子好用。
(5)颜色醒目的红色、黄色能提高安全性。
(6)鞋子不要太重,通风排水比防水重要。
(7)防风防雨的脚套配合有大量网眼的轻便跑鞋最好。
(8)拖鞋必备,越轻越好。
(9)头巾必备,我在西宁买了2尺床单,够3人用了。戴上了很像阿拉法特。
(a)手套必备,出发时,大家的手套花花绿绿,后来几乎都使用2元的白线手套。
( 毛巾必备,最好选择灰色的,原因嘛,:-)
©牙刷必备,让我想想,我用了几次, 1...2...3.........
(d)牙膏必备,其实牙膏也能用来洗手、洗水果的。效果还很好。
(e)袜子必备,棉袜子舒服但不易晾干。我偏爱薄的尼龙袜子,易干。
(f)口罩必备,就这东西拯救了弟兄们的本已接近衰竭的小肺。带他3条才够。
  也能作为纱布、绷带、毛巾、抹布、手纸(?)之用。
(g)太阳眼镜?有比没有好,颜色和深浅无所谓,偏振的比较好玩。
 我一直觉得东方人的黑眼珠对强光的耐受性比蓝色眼珠强那么一点点。
 所以我说镜片颜色深浅不重要。完全个人臆断,没有找到科学根据!
(h)头盔么,马马虎虎。不知该如何评价。
  该送命的时候改判植物人吧。
  该成植物人时候改判重伤吧。
  该成重伤的时候改判轻伤吧。
  该成轻伤的时候改判惊吓吧。
  这是骑车旅行中带着却希望它永远也不起作用的装备。
  好像遮挡过几次冰雹的。
7、药品
个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吧。
我的清单是
(1)创可贴(40个)(兼做胶布之用,20个也就足够了)
(2)纱布2卷(直径15毫米,长50毫米 运气好 没用到)
(3)金施而康一瓶(30粒 吃完了 不知道有没有起作用)
(4)洋参含片10板(一板六粒 经常忘记吃 没吃完 剩下一大半)
(5)霍香正气水(30瓶 10毫升装 10瓶一盒 喝的精光,这是个人爱好)
8、饮食
这里只谈作为装备的携行饮食。
包里留一盒午餐肉或5根火腿肠才能让我安心。
或者2个大号的西部烧饼。可惜热量偏低。
我一路上喜欢喝健力宝,都能买到,价钱尚且可以接受吧。
9、其他
(1)GPS,好像作用不大。一路上岔路口都很少。地图都很少用到。
(2)瑞士军刀,这是好东西,不过我一次都没有用到,我比较笨。
(3)水壶,车架上放一个拉口式的塑料水壶挺实用的。
 我的车大梁上还捆着一个大号的健力宝瓶子。基本够用了。
 要是还有一个铝制的水壶,就可以在饭馆吃饭的时候灌开水。
  可惜我当时没有。
(4)绳子,我在西宁花¥2买了10米7mm直径的双绞尼龙绳。多次起到很好的作用。
 要是有专业的绳索,可能会更轻,更好用。大家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吧。
(5)一块防雨布或一块厚一些的塑料布。可以用来草地腐败,可以用来挡风遮雨。
********************************************
去西藏就是被家人朋友臭骂,仍然觉得自己是独头蒜。
去西藏就是天气有阴有晴,道路有直有弯,地平线真远。
去西藏就是穿上雨衣雨不来,脱掉雨衣老天立马翻脸。
去西藏就是在路边XUXU之后重新上路的时候忽然发现走反。
去西藏就是向路上的司机挥手,第二天举不起牙刷,端不动饭碗。
去西藏就是在路上被狗狗追,一路狂奔,呼呼气喘。
去西藏就是在路边的帐篷避雨,发现藏GG从来不怕搓板。
去西藏就是在路边做完蛋糕发现冷风冻麻了蛋蛋。
去西藏就是牙齿越来越白,肥肉减少一半。
去西藏就是在饭馆和老板娘学四川话,吃她壹圆管饱的夹生米饭。
去西藏就是在昆仑山腿软、风火山眨眼、唐古拉山大喊。
去西藏就是被这个MM拉着照相,心想那个MM咋不多看偶两眼。
去西藏就是在邮局门口吃酸奶,味道很香,就是太酸!
去西藏就是斯乌昂爽,爽翻天。

发帖者剑走偏锋 时间: 13:42  

0 评论:

发表评论